logo.jpgspr_basic_4c.png

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

臺灣學術電子資源永續發展計畫

 

電子報 第十五期 2012.9.28出刊

 

slink2.gif

 

  Springer 電子圖書是全球最大的科學、技術和醫學線上電子書資料庫, 產品包含專著、教科書、手冊、圖譜、參考工具書、系列書等並提供全文檢索服務。

 

  台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採購2012版權年SpringerLink英文電子書,內有 3000餘本電子書,內容涵蓋了:建築與設計、行為科學、生物醫學與生命科學、商業與經濟、化學與材料科學、電腦科學、地球與環境科學、工程、人文社會科學與法律、數學與統計、醫學、物理與天文學等類

 

  以下特別針對台灣地區目前使用率最高的五本電子圖書進行介紹,並舉辦相關有獎徵答活動,希望讓各位研究人員獲得裨益同時,能夠更加了解我們。

 

**2012年電子書資料庫高使用量之成員名單:國立中山大學、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交通大學、義守大學**

 

Bacterial Adhesion

Linke, Dirk; Goldman, Adrian (Eds.)

Series: Advances in Experimental Medicine and Biology, Vol. 715

2011 ISBN 978-94-007-0939-3

 

  黏附在細菌的生存方式發揮重要的作用。細菌可以黏附到有機和無機物表面、彼此互相黏附,當然,還可能在發病過程中黏附到宿主細胞。
  本書的重點在於:如何最佳地研究此類黏附現象?微生物遺傳學實驗已經大大增進了我們關於黏附過程中所涉細菌因素的了解。然而由於多種原因,關於黏附中所涉及的分子相互作用所產生的生物化學以及結構生物學的知識仍然是有限的。一個主要的問題是本領域中缺乏跨學科的研究和理解。一方面,微生物學家缺乏生物物理學可能出現各樣性的詳細知識,而且難以接觸研究所涉及的昂貴儀器;而另一方面,使用這些方法的專家又往往無法獲得生物材料,而且也不一定理解所要解答的生物學問題。

           

Genetics and Improvement of Barley Malt Quality

 

Genetics and Improvement of Barley Malt Quality

Zhang, Guoping; Li, Chengdao (Eds.)

Series: Advanced Topic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China

2010 ISBN 978-3-642-01278-5

 

  《Genetics and Improvement of Barley Malt Quality》展示了大麥生產和育種領域的最新發展。該書共分九章,內容包括大麥生產與消耗、種質資源與利用、化學成分、蛋白質及蛋白質組分、碳水化合物及糖份、澱粉降解酶、胚乳細胞壁與麥芽品質、基因組學與麥芽品質改良,以及針對麥芽品質的標記輔助選育。這些信息特別有助於大麥育種人員、麥芽釀製人員、釀酒師、生化學家、大麥品質專家、分子遺傳學家以及生物技術專家。本書還可作為研究生及大麥研究人員的參考文獻。每一章的作者均為特定領域中的專家及前沿學者。

 

Recent Advances on Model Hosts

Mylonakis, E.; Ausubel, F.M.; Gilmore, M.; Casadevall, A. (Eds.)

Series: Advances in Experimental Medicine and Biology, Vol. 710

2012 ISBN 978-1-4419-5637-8

 

  本書提供了來自第一屆模型宿主國際大會(1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odel Hosts)的一系列報告。這次首開先河的會議的重點集中在用於研究宿主-病原體相互作用、毒力與免疫的無脊椎動物系統、脊椎動物系統和變形蟲系統,以及這些發病機制系統與哺乳動物模型的關聯性。更重要的是,有為數眾多的微生物病原體針對各異的後生動物宿主採用了一組普遍而基本的分子機制。此外,這些模型宿主的保存免疫反應不斷進化,為我們對哺乳動物先天免疫反應的理解提供了重要的指引。

 

Principles of Molecular Medicine

 

Principles of Molecular Medicine

Runge, Marschall S.; Patterson, Cam (Eds.)

2006 ISBN 978-1-58829-202-5

 

  備受讚譽的《Principles of Molecular Medicine》更新及擴充了內容,依據當今分子醫學中的重大發現和新興的人類疾病診療技術,提供了對內科醫學基礎原理的綜合考察。除了關於神經學、心臟病學、血液學、腎臟學、內分泌學、皮膚病學、免疫學、胃腸學、肺部疾病、肌肉骨骼醫學和精神病學的全面修訂章節之外,本卷還包含關於遺傳學、腫瘤學、代謝疾病以及傳染病的全新章節。這些章節包括與基因突變和疾病間的直接聯繫、針對多種疾病的基因組學方法,以及使肌肉、心臟和神經細胞群再生的幹細胞群的最新研究成果。書中闡明的其他進展還包括骨形態發生蛋白在肺動脈高血壓中的作用、在一系列心肌疾病中所涉的突變,以及對諸如亨廷頓病等從前無法治療的神經變性疾病的生物學作全新理解。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Williams, David B., Carter, C. Barry

2009 ISBN 978-0-387-76500-6

 

  這部極具開創性的讀本早已確立其全世界領先的市場地位。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A Textbook for Materials Science, Second Edition》現全篇附有豐富的全彩色圖示說明,提供成功實踐應用這種多功能而強大的材料表徵技術所必要的理解和指導。針對這本12年來的首部新版,許多章節得到重新撰寫,且其他章節也都得到了修訂和更新。新版還包括為學生提供的大量習題其中有大約800道習題用於自我測評,還有超過400道適合用於家庭作業。

有獎問答
(活動時間:9/28 – 10/19) (三週)

 

 

·         問題1: 在「Genetics and Improvement of Barley Malt Quality」一書中,總共有多少個章?

 

·         問題2: 在「Principle of Molecular Medicine,第二部份「Cardiology」中的章節「Congenital Heart Disease」,提及心臟起源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涉及不同類型的細胞,請提供2個細胞類型。

(Cardiogenesis is a complex process involving different cell types, please list out 2 types of cell) (Tip: Abstract)

 

·         問題3: 在「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一書中,第1.1章節「What materials should we study in the TEM?」提及的關鍵詞(The Crucial Words)是什麼?(Tip: page 4)

 

請將答案在活動期間內,電郵至洪葩臻小姐收(ofey.hung@springer.com)題全答中者將可參加抽獎,得奬者將於活動結束兩週內通知領奬。

 

精美奬品                                          (15)

Open and BookMark.jpg

拆信刀兼

Umbrella.jpg

Card_Reader.jpg

Springer讀卡機

 

 

 

 

Springer Taiwan
Springer Taipei Representative Office6F.-7, No. 106, Sec. 3 Sinyi Rd., Da-an
District Taipei City, Taiwan 106, R.O.C.

 

葩臻 Ofey Hung

E-mail: ofey.hung@springer.com

Tel:+886 2 2703 3556

Fax:+886 2 2703 1644

Phone:0939 531 989

 

電子報發行單位

 

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  推廣小組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圖書館  TEL(07) 381-4526 # 3108 E-mailmaras@kuas.edu.tw